纤絮

三人游

三日后,蓝家一行人出发至莲花坞。

蓝曦臣见到江澄时,他坐正在莲湖旁的亭子里喝茶。莲花坞大多数弟子都在前厅照顾客人,只余江澄一人在花园里悠闲自在。想到上次与江澄不太令人愉快的结束,蓝曦臣倒也不好像从前一样自然的向前打招呼,只贪婪的站在原地望着江澄的背影。

直到有弟子来通知典礼开始了,江澄才起身准备离开,走时还望了望蓝涣所在的地方,微微颔首,便前往前厅了。

江家这些年声名鹊起,产业遍布大村小巷,在修仙界地位也步步登高,因此江家此等大事,来的人很多,其盛况堪比清谈会。

来的人脸上都或多或少带着笑意,觥筹交错,推杯换盏,诉说情意。江澄冷眼的看着这一切,他向来不屑虚以为蛇,因此多带一副冷漠面容,还时不时的出言讽刺一两句,因此经常有人在背后说他孤高自傲,不易交往,他也毫不在意。他自然知晓这些人中来诚心祝贺的人很多,闲来无事看热闹的人也不少,更有居心叵测的人隐匿其中。

果不其然,正要将代表江家宗主的信物交给江芜时,一道声音从人群中突兀响起。

“江芜非江家本家血脉,将江家宗主之位传于他,恐不得人心。”

随着这道声音响起,人群开始议论纷纷。当今修仙势力一向是兴家族而衰门派,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建立宗门。虽说江家在射日之征时内门弟子除江澄外无一生还,但江家旁系却未断绝,断没有将宗主之位传给非江家血脉的人。

站在人群中央的江澄当然听到了他们的窃窃私语,这情况他早有所料,他左手摩挲了下自己右指上的紫电,并没有接话。

“古语道,选贤举能,量才录用,若只任人为亲,岂非有违本道。虽并无先例,但江宗主敢为人先,应当支持才对,这位道友,难道你对江宗主的决断有什么怀疑吗,还是觉得江宗主没资格选择自己的接替者吗”

蓝湛和魏婴并未和蓝家站在一起,两人站在走廊的一角,能观察到所有人却不容易被人发现,虽说蓝湛同意让魏婴来见江澄,但他却还是不愿让江澄看见魏婴。当第一个发出质疑的声音出来时,他便看向魏婴,他怕魏婴会出头为江澄解难,这里宗门世家众多,难保没有想趁乱报仇的人,毕竟夷陵老祖可不是个好名声。但魏婴却一副看好戏的模样,半点担心都无,他不解的问了一声“婴?”

魏婴听到蓝湛的疑问,并未转头,只解释道“无事,江澄从不打无准备之仗,若我此时出头,反而会弄巧成拙”,这边话音刚落,蓝湛便看到自己兄长已带头支持江澄,诧异的忘了一眼江澄,又复移开眼神,望向别处,不知在想什么。

刚开口的那人看到世家榜第一的蓝曦臣竟然开口帮江澄说话,又看了看江澄沉郁的脸色,顿时哑了声,不敢再言。

蓝家一向是端方守礼的典范,各大家都挤破脑袋的想把自己家的亲系弟子送往蓝家求学,江家宗主是谁对他们来说并无区别,自然不想因此得罪蓝家,因此人群中已有一大部分的人追随蓝家的选择。

但事关自己切身利益的江家旁系的人却心有不服,自持自己是长老,并不想将江家这块肥肉给个外姓人,于是不满的开口“泽芜君此言差矣,这事乃我江家内务之事,作为江家长老,我们有权利对此事提出异议。江宗主你做此事有违先祖遗训,怎么对得起江家列祖列宗。”

“那既是如此,我便传位于金凌,他乃是我姐长子,是我江家唯一嫡传血脉,这样,各位长老总不会有异议了吧。”

此话一出,更是一片哗然,连身为话题人的金凌都没有反应过来,他舅舅并没有给他说过这事,不解的望向江澄,发现对方也在望自己,随后又给了他一个放心的眼神,因此他也就顺水推舟的说道

“承蒙江家各位长老看的起我,若我接管江家后,自会将两家合为一家,殚精竭虑,使其繁荣。”

而金家那些长老虽不知事情为何发展至此,但这天上掉馅饼的事,自是欢喜的。又看自家宗主似有吞并江家之心,更是连连称是,俨然一副要将江家收入囊中的样子。虽江家和金家宗主是舅甥关系,但总归是两家,若让金凌接位,江家便不是落入外来人手中那么简单了,而是直接改姓了。

江家长老虽怀疑金凌话中的真假,但江澄话已开口,当着仙门百家的面,也不能再改口,因此不管真假,若他不答应让江芜继位,怕江家恐怕真要姓了金,只得无奈叹了一声,又骂了句好自为之,便愤然离席了。

金凌的开口是魏无羡没想到的,他一直以为金凌被江澄惯的大小姐脾气,任性妄为惯了,做事冲动,不爱动脑子,因此他每次救他的时候总想教训他一番。今日一见却让他刮目相待,江澄刚把话抛给他时他眼里还有一丝疑问,但几乎立刻就反应过来,主动和江澄配合,把江家的那些老古董唬的一愣一愣的。他也很久未见过金凌了,因着江澄不放心金凌,时常跟着金凌一起夜猎,自己又故意躲着江澄,不欲与之见面,因此连带着也很久不见金凌。这么久不见,金凌个子拔高了不少,脸也张开了,不似初见时的稚嫩模样,鬓若刀裁,眉如墨画,一颦一笑中眼波流转,让他都不禁赞叹一句。虽他以前看不起金子轩,但不得不承认金子轩外貌绝对是世间难有的俊秀,而这金凌是他与师姐之子,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。

没有了江家长老的干涉,典礼顺利进行到了最后,江澄望着江芜,用只有两个人能听到的声音在江芜耳边说“要是江家在你手中败了,小心你的腿”


评论(4)

热度(88)